close

來日本已經邁入第3個月了

終於在第2個月快結束時找到了一份工作

不過由於是餐飲業,要記的東西超多

還好前輩人很好很有耐心的教

現在才剛起步,還有很多不太清楚

這幾天一定要把他搞懂

要不然禮拜六聽說要單打獨鬥>< 

 

--------------------------------------------- 

 

在日本其實工作的機會很多

可以透過很多方式去找工作

以下就來介紹幾個方法

 

(1)Hello Work

 

優點:有人幫忙打去喬時間應徵,省電話費。

 

IMG_7983  

Hello Work是一家免費幫人找工作的機構

在許多地區都設點

只要到那加入會員就可以利用他們的機器去找適合自己的工作

然後將自己想要的工作列印出來

再到櫃台請服務人員幫你打電話

這對於日文口說以及聽力不好的朋友是最佳選擇

 

我去過2家Hello Work

一家是梅田的分部,另一家則是淀川分部

梅田這家網路上評價算是極端

因為很大一家,也有很多國人會到那求職

所以可能會碰到一些比較不好的服務人員

服務人員的態度真的很重要

像我很幸運地碰到一位親切的小姐

他還幫我跟對方美言幾句,當下超感動的

也因為他我才得到了面試機會

只可惜最後還是沒錄取

 

淀川分部的服務人員也很好

不過在這求職的幾乎都是日本人

我在這找到一家麵包店

面試時間服務人員也幫我喬好了

結果回家的路上接到那家麵包店的話

說他們本公司希望採用25歲以上的員工!!!

整個超傻眼的

因為條件上並無年齡限制

但其實這種事似乎是常有的

因為日本人不是每家店都想雇用外國人

所以總是很婉轉的說了一堆理由外加道歉的回絕

這點我是不太喜歡,寧可他直接說出來,心裡會好受一點

 

(2)求人雜誌

 

優點:工作總類多,裡面也有面試技巧...之類教學

 

000  

各個車站或是部分超商都會有免費的求人雜誌可以索取

這些雜誌一個禮拜更新一次

也會分地區,所以索取時記得注意一下地區

雜誌內會依照地區或是工作性質分類

可以從裡面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打電話去詢問

 

(3)求人網

 

優點:省電話費、有祝賀金(部分),如果不想雇用外國人的話就不會打來,省掉被打槍的不悅感

 

有點像台灣的104

日本有很多求職網,可以每個都看看

有些還會有祝賀金

只要面試上、開始工作了,就可以申請

祝賀金有高有低,之前還看過¥10000的祝賀金,整個超誘人

而這種求職方式很適合想省電話費的朋友

只有填寫基本資料寄過去

一個禮拜內就會打來(前提是他想要雇用外國人)

所以寄出履歷後,手機最好開聲音帶在身上

要不然漏接電話的話很麻煩

以下是常用的日本求職網

j-sen

バイトル

マイナビ

Froma

 

(4)FB社團

 

優點:確定他們雇用外國人以及工作地點可能會有同鄉的

 

FB社團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有很多人會拋售二手家具

也會有人在那幫忙招人

各位可以在那邊找看看工作機會

不過記得不要約了後沒到,或是才做2、3天就不做了

這樣對介紹人來說真的是很...

畢竟大家都是好心的想幫助別人

不要踐踏別人的心意

 

 

(5)店家招募

 

優點:可以直接觀察店家風格

 

日本的店家如果缺人的話都會在外面張貼招募單

像是下面照片這樣

IMG_8758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把它拍下來回家打過去詢問

我試過3家

其中2家明明就貼了一個禮拜多,我打過去時還很好地聽我說我想面試

當我報上名字時,他們下一句就馬上說"不好意思我們已經結束應徵了"

然後隔天經過,招募啟示還在

真的是.......

第三家打去時由於店長不在所以就等他自己回電

很幸運地得到了面試機會

之後還得到了這份工作

太感動了我!!!!

 

----------------------------------------------------------

找工作經驗談

 

在日本的工作機會真的很多

但是他們要不要雇用外國人也是個大問題

另外自己的語言能力以及運氣也占了蠻大的因素

像我的話,其實來日本第一個月時就有應徵上一家店

老闆是個急性子,講話很快但很親切

面試時間不到10分鐘馬上採用我

但是後來因為許多考量我婉拒了這份工作

之後找工作的路就很艱苦

在這2個月裡因為沒有工作常常會陷入低潮

會覺得自己很沒用,好像沒做好準備就來了

但是這條路是自己選的就該好好負責

找工作的間,爸爸剛好來日本,順便來看看我

因為沒有工作的關係,就覺得很對不起父母

又加上面試被打槍

晚上常常一個人偷哭

後來再找到這份工作前

自己跑去USJ一趟

坐上雲霄飛車大叫,把壓力釋放釋放

之後就抱著這份工作是最後的希望打電話去應徵

後來真的上了

當下開心到爆

只是回家後開始緊張之後的工作

畢竟餐飲業從未碰過XDD

總之

找工作除了一些基本聽說能力

真的就只能隨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